2008/08/27

常用指数:PMI

专家们老是一个术语一个术语地说,搞得我们这些外行干瞪眼,幸亏我们有google、百度,还有wiki等,俺们也不怕你崩术语了~~:-P

PMI:Purchase Management Index,是国际通行的宏观经济监测指标体系,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测和预测具有重要作用。

美国的情况是:它是衡量美国制造业的“体检表”,是衡量制造业在生产、新订单、商品价格、存货、 雇员、订单交货、新出口订单和进口等八个方面状况的指数,是经济先行指标中一项非常重要的附属指标是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商业报告中关于制造业的一个主要参数。通常采购经理人指数与金属需求指标密切正相关,因而能被看作是金属需求增长率变化的用效指标

中国也有PMI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体系共包括11个指数:新订单、生产、就业、供应商配送、存货、新出口订单、采购、产成品库存、购进价格、进口、积压订单。

PMI有什么用:

首先,是政府部门调控、金融机构与投资公司决策的重要依据。它是一个先行的指标。根据美国专家的分析,PMI指数与GDP具有高度相关性,且其转折点往往领先于GDP几个月。在过去40多年里,美国制造业PMI的峰值可领先商业高潮六个月以上,领先商业低潮也有数月。另外可以用它来分析产业信息。可以根据产业与GDP的关系,分析各产业发展趋势及其变化。

第二,企业应用PMI可及时判断行业供应及整体走势,从而更好的进行决策。企业可利用PMI评估当前或未来经济走势,判断其对企业目标实现的潜在影响。同时,企业也可根据整体经济状况对市场的影响,从而确定采购与价格策略。

采购经理人指数是以百分比来表示,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当指数高于50%时,则被解释为经济扩张的讯号。当指数低于50%,尤其是非常接近40%时,则有经济萧条的忧虑。一般在40~~50之间时,说明制造业处于衰退,但整体经济还在扩张

参考链接:


MBA智库百科
百度知道
新华网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