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5

CFA L2-LOS 17:国际金融

Reading 17 International Finance

首先记住一个等式(BOP):

current account+capital account+official reserve account =0——这个称为balance of payment(BOP,贸易支付差额)。current account是经常帐户,capital account是资本帐户,剩下的是储备帐户。中国的经常帐户和资本帐户双盈余,外汇储备也已经是全球第一了。

经常帐户包含:商品、服务、投资回报(investment income)和单边转移(unilateral transfer)等的国际支付。资本帐户是投资国外房产和购买金融证券或国外投资过来的资金。如果经常帐户赤字(进口多了),弥补的方式之一是从国外借款。赤字好还是盈余好?天知道。可以看看余永定在《财经》2008年刊上的一篇文章。单边转移是指gifts to and from other nations.

向国外借款的用途分两种:消费和投资。如果是消费,那么以后的消费就要减少;如果是投资,那么所带来的经济增长可以用来还钱,这样消费就可以不要同量减少。总之,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外汇的供求

外汇的供求取决于两个因素:存款利率(the interest rate for deposit)和预期远期汇率(expected future exchange rate)。在微观经济学中供给和需求是独立的,比如原材料上涨了影响供给,工资水平或消费习惯变好影响需求,但在外汇市场情况不同。比如你需要美元,那么你要放弃人民币(假设你不是外国人,你的本币是毛爷爷),这样美元的需求增加了,而人民币的供给也增加了。所以外汇波动很大,哪怕交易量很平稳。

外汇的需求曲线是下倾的,供给曲线是上倾的,这个倒是和微观里面一样。

汇率平衡

两种理论:购买力平价理论(purchasing power parity,PPP)和利率平价理论(interest rate parity)。

PPP是指相同的东西在不同的国家应该售价相同,比如一个尺寸标准的馒头在中国卖8毛,那么在美国经过汇率转换后应该也是在8毛上下。因为物品还需要运输费用,况且各个国家的消费习惯也有差异,比如美国人天天汉堡没问题,但如果让中国人天天汉堡估计不要多久后看到汉堡就会觉得饱了。物品好运输,但有些服务就不好运输。在上海理发20块,在纽约可能20刀,因为理发服务是不好运输的。所以PPP并不能反应准确的供求。

利率平价是指相同风险的投资应该有相同的回报,不管是美元投资还是人民币投资,当然这里也要考虑远期汇率。更多关于利率平价看这里

讨论一下为什么需要央行干预外汇市场,又是怎么干预的(why & how)

央行是有钱的,也有外汇,所以可以通过购入或抛售来改变供求。央行干预外汇市场是为了平抑汇率的短期波动,注意,仅仅是短期的,长期而言央行也没辙,因为央行的钱哪怕再多,也是有限的。

外汇交易量是所有金融交易中交易量最大的,每天几乎数不清的钱在里面打滚(07年前的前三年平均日交易量3.2万亿美元)。外汇很复杂,天知道明天的汇率会怎么样。不要轻易相信某某能知道以后的汇率会怎么样,如果他知道他很容易成为世界首富。索罗斯牛吧,大战英格兰银行,但他也曾有过“滑铁卢”。


后面两个reading还有汇率和外汇平价关系的详细情况,每一个reading的notes都是20+页,吓到了:-p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