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7

常用指数:BDI

BDI:Baltic Dry Index,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

煤价大涨,铁矿石大涨,这些都影响BDI的走势(价格涨说明需求大,那么要运输的就多,运价就涨了。短炒大宗商品的不算)。罗杰斯一直说看好大宗商品,他对了(当然他在07年低还说过非常看好A股,这......不知道他看好的时间周期是个什么概念)。言归正传:

船运货物分三类:根据货物的形态和包装,航海界将海上运输货物划分为液体货、干散货、件杂货3大类。3大类货物是这样划分的:①液体货物:石油、成品油、液化燃气、液态化学品、其它液体货物。②干散货:各种初级产品、原材料。通常根据运输批量的大小,干散货又分为大宗散货和小宗批量散货两类,大宗散货主要有:煤炭、金属矿石、粮食等;小宗批量散货包括:钢铁、木材、化肥、水泥等。③件杂货:主要包括机电设备、化工、轻工医药及其他工业制成品、农牧渔业产品等。这些货物一般以“件”“箱”“捆”等形式托运,包括包装货物(packed cargo)、裸装货物(unpacked cargo或non-packed cargo)和成组化货物(unitized cargo)。

干散货航运主要体现上游产品需求,比如煤炭、矿石,毛利高,价格波动也大,是经济领先指标。集装箱运输就是中下游了,比较平稳。2008H1干散货运输企业的利润就远高于集装箱运输企业的利润,见这里

更多情况请查看潘大财经网站,潘大同志总结得很详细。

P.S.:林森池先生总结航运股不适合长期投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