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3

CFA L2-LOS14:经济增长

Reading 14 Economic growth

本章内容比较浅,主要介绍三种增长理论:古典增长理论(Classical growth theory、新古典增长理论(Neoclassical growth theory)和新增长理论(New growth theory)。

首先定义经济增长(Economic growth):Economic growth= %△real GDP/labor hour=growth in labor productivity。

经济增长需要三个激励制度(incentive system)作为前提(precondition):markets, property right和monetary exchange——产权和货币交换是为市场服务的。政权形式不是经济增长的前提条件,民主和专制政权都有经济增长。促进经济增长的要素:储蓄和投资,人力资本投资和新技术的出现。

劳动生产率和劳动生产曲线:单位工时资本(capital per labor hour)增长使变量沿曲线移动,技术进步使曲线上移。劳动生产率曲线是上凸的,因为收益递减定律。GDP的增长由两部分构成:单位工时资本的增长和技术的进步。
劳动生产曲线的y轴是labor productivity,x轴是capital per labor hour.

三分之一规律(One-third rule):在一定的技术水平下,单位工时资本增长1%将使GDP增长三分之一个百分点。

促进经济增长的方法:鼓励储蓄、鼓励基础科研、刺激国际贸易和改善教育质量

经济增长理论:
1、 古典增长理论:GDP增长不是长久的(permanent),因为一旦人均GDP上升到超过贫困线(subsistence level),人口就会增长,这样GDP水平又回到了贫困线。古典增长理论认为技术进步可以推动GDP增长->labor productivity increases->new businesses start->demand for labor increases->real wage and employment increases->population explosion->real GDP decreases->subsistence level.这样一个循环下来,人均GDP还是在贫困线附近。无论技术如何进步,这些技术进步产生的人均生产力提高都将被人口增长吞噬。

2、 新古典增长理论:没有技术进步,就不会出现长期的真实GDP增长。新古典经济学家认为技术的进步导致储蓄和投资的增长,这样导致平均工时资本增长。新古典与古典最大的不同在于怎么看待人口增长:新古典认为人口增长不只是围绕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而是看生育孩子的机会成本。在新古典模型中人口增长是独立于经济增长的。

新古典认为技术进步影响经济增长,但经济增长不影响技术进步。技术进步取决于运气(a process of trial and error)。曲线是上凸的(收益递减),储蓄和投资的决定取决于实际收益率与目标收益率(target rate of return)的对比。经济增长最后会停止,当实际收益率等于目标收益率时。

3、 新增长理论:技术进步产生于选择(Discoveries are the result of choices)。技术进步产生利润而竞争使利润消失。技术发明是公共物品,收益递减规律不适用于知识资本。High profits->competition->low profits->innovation->high profits循环是新增长理论和新古典利润的不同点,新古典模型中没有考虑企业为更高的利润进行创新的激励因素。

以上是从notes上的总结,下面是从baidu知道上一篇文章的摘要

按照新古典经济增长理论,所有经济都可以得到相同的技术,而且,资本在全球自由流动以寻求最高可以得到的实际利率。因此,新古典增长理论意味着,全球的增长率和人均收入水平将趋同。在富国之间存在某种趋同的迹象,但趋同是缓慢的,而且对所有国家而言,趋同看来并不明显。

索洛等人认为:在没有外力推动时,经济体系无法实现持续的增长。只有当经济中存在技术进步或人口增长等外生因素时,经济才能实现持续增长。这一理论的缺陷是明显的:一方面,它将技术进步看作经济增长的决定因素;另一方面,它又假定技术进步是外生变量而将它排除在考虑之外,这就使该理论排除了影响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新经济增长理论产生了。

当然,没有绝对的真理。新经济增长理论也存在缺陷:

1、 过于严峻的假设条件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新经济增长模型的普适性和对现实的解释力。罗默的知识溢出模型中完全竞争市场的假设与现实相去甚远;巴罗模型中政府服务对产出的贡献份额与劳动对产出的贡献份额一样大时,才能保证经济存在一条平衡增长路径。

2、 忽略了经济制度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因为新经济增长理论建立在“经济制度和个人偏好属于外生变量”这一假定上,无法说明经济制度和个人偏好对技术进步的作用。


教材最后整理了一下三种理论

1、古典增长理论提醒我们物理资源是有限的,没有技术进步我们终究要面临递减收益;
2、新古典增长理论除了和古典增长理论相同的部分,还认为我们不能仅仅靠physical capital的积累来获得增长,更需要技术进步和人力资本的积累,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我们需要更富有创造力;
3、新增长理论强调递减效应不适用于人力资本。

从目前来看,新增长理论比其他两种理论更贴近现实,但并不能就说明它是对的。

Which theory is correct? Probably none tells us the whole story,but they all teach us something of value.

Reading between the lines:
是讲中国的,在改革开放之前增长一般,改革开放后增速很快。2005年中国GDP为9万亿美元,美国是12万亿(根据2000年PPP计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