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9

投资王道-如何分析及选择电讯股

  计算电讯股的“内在价值”并不困难,如电力行业一样,公司的赚钱能力比资产重要。如前文笔者分析华能时所采用的步骤,先估计未来10年的纯利及派息。假设持有中移动10年后,以合理市价出售中移动股票,所收取的出售款项,再以5%的折现率折合成为今天的价值,再加上未来10年累积收取的股息(同样以5%折现率计算),便可求出中移动的“内在价值”。这样的计算方法可能过份简单,并未将科技发展的因素计算在内,因为新科技很快取代旧科技,所以旧的科技投资需要从估值中扣除。笔者相信中移动不久将来一定会发展全国性的3G通讯网络,估计届时需要动用人民币1,000亿元以上。问题是哪个经营商能把握时机,在2G的平台上猎取最大利润,增加现金流量后,再跨上另一个科技平台。  

  移动电讯业在中国的优势  

  (一)电讯业在中国享有庞大的市场需求,以人口13亿计算,只有两家大型移动电话经营商:中移动及中联通。2004年6月,两者客户人数合共2.88亿,相对中国13亿人口,渗透率只有22%,比较已发展经济地区为低。香港移动电话客户人数超过700万,比总人口还要多。中移动及中联通的市场经济专利,等同有限度的竞争,价钱竞争方面好像是开放的,但却带有“默契”成分,在这基础下,营业额上升速度,比国民生产总值要快得多;

  (二)科技方面却受有规律的管制,他们现时仍停留在2G阶段,何时进入3G时代,这方面有待国务院决定。从商业角度而论,以较慢的速度来发展3G业务,对电讯商反而有利。一方面可静观外国发展3G科技,作为借鉴;另一方面,让经营商能够用2G的平台,赚取足够的现金流来发展3G,减低只靠借贷来发展科技的风险和成本;

  (三)一般情况而言,电讯商在中国发展网络时,无需付出昂贵的牌照费用。回顾2000年时,5家电讯商一共花了220亿英镑(3,168亿港元),投得在英国3G业务的经营权,当日和黄亦有参与,平均每家电讯商花了44亿英镑(634亿港元)换取牌照。但拥有牌照的经营权并不等于有专利保障,以英国人口5,000万计算,5家电讯商同时发展3G业务所带来的竞争,仍是过份激烈。相对之下,发展一个13亿人口的市场,而无需付出庞大的牌照费,已经是一项明显的优势。现时估计,在中国建设一个3G网络,可能要花上人民币1,000亿元,但是对中移动来说,这个数目只是等于每年现金流的2倍,只是区区之数。再看和黄,单在3G牌照费用,在欧洲已花了千多亿港元。李嘉诚最近公开透露,和黄的3G业务,可望在2005年收支平衡。用乐观的估计,就算和黄的3G业务,未来每年可以提供100亿港元纯利,10年累积不外是1,000亿,还未足够收回牌照的费用,届时新的科技又会取代3G了。

  (四)根据世贸协议,中国电讯业将会在2007年全面开放。但届时外商的投资,仍局限于合资形式,持股权不能超49%。外国恶性竞争的惨情,可能不会在中国出现。  

  比较中移动及中联通

  的上客速度与收费  

  前文第四篇的表22已对电讯股的纯利率(纯利/营业额)作出比较,中联通的纯利率只有7%,相对中移动的22%,两者偏差极大,警钟已敲响了,必须再深入分析。

  我们先从运作方面比较中联通及中移动的规模及效率,表43列出两家公司客户人数的增长速度。中联通在2004上半年6个月内增加了1,100万的新客户,平均每月上客数目为180万户;中移动同期新增客户为1,940万户,平均每月上客量达到320万户。  

  表43:中联通及中移动的营运数据

  中联通 中移动

   2003年12月 2004年6月 2003年12月 2004年6月

  客户人数 (百万人) 91.5 102.5 166.1 185.5

  GSM每月平均每客收费 57 52 102 93

   (APRU,人民币/月)

  CDMA每月平均每客收费 128 91 - -

   (APRU,人民币/月)  

  与此同时,参考GSM的APRU,中移动只是提供GSM,而其平均每户每月收费是人民币93元,比中联通的人民币52元高出78.85%。是什么令到中移动在同样模式的服务,收费远较中联通昂贵,同时却录得更高的实际客户增长?(按2003年底的客户数目为基数,增长率则大致相同,两者每月上客人数均增加1.9%。)

  单从GSM的APRU来衡量,中联通及中移动在2004年上半年都下降了9%。但实际上中联通的整体APRU下降幅度,若连同CDMA计算在内,则远不止此数,单是CDMA的APRU已下降了29%。  

  笔者归纳了以下数个原因:

  (一)中移动成立历史较长,有先入为主的优势;

  (二)中移动的客户是高用量的客户;

  (三)中移动集中发展GSM,因此其网络比中联通较优质,无论在拨出及接收的断线率都很低,最适合高用量人士;

  (四)过去数年,中联通的双网络策略未能凑效。虽然母公司承担了发展CDMA网络的资金,可是面对固定的租网费用及用户减费的竞争,中联通的CDMA运作仍是无利可图。只靠本身每年约人民币200亿元的现金流来发展GSM网络,亦嫌不足。投入资金只及中移动的三分之一。所以中联通的GSM服务无法与中移动分庭抗礼。从数据可以看到,中联通是希望藉着价钱竞争,但最终只能吸纳到一些低用量的客户。
  

  表44:比较中联通及中移动的营运成本效益

   中联通 与营业额相比 中移动 与营业额相比

   (RMBM) (RMBM)

  收入

  GSM业务 40,304 59.6% 131,693 81.5%

  CDMA业务 16,623 24.6% - 0.0%

  其他(1) 7,121 10.5% 27,345 16.9%

  产品销售(2) 3,596 5.3% 2,464 1.5%

  总收入 67,644 100.00% 161,502 100.00%  

  支出

  CDMA租网费用(3) 3,515 5.2% - 0.0%

  租线费用(3) 806 1.2% 4,914 3.0%

  接驳费用 5,920 8.8% 12,868 8.0%

  折旧(4) 15,975 23.6% 36,611 22.7%

  无形资产摊销(4) 410 0.6% 1,850 1.1%

  人工支出 4,575 6.8% 7,700 4.8%

  其他支出(5) 26,172 38.7% 41,302 25.6%

  坏帐(5) 1,749 2.6% 2,006 1.2%

  业务出售亏损 663 1.0% - 0.0%

  财务成本(6) 1,763 2.6% 1,292 0.8%

  税项 1,888 2.8% 17,412 10.8%

  总支出 63,436 93.8% 125,955 78.0%  

  经营利润 4,208 35,547

  少数股东利益 9 9

  纯利 4,217 6.23% 35,556 22.02%

  每股利润 0.336 1.810  

  附注:制造这个表的难处是在于两家公司以同一个项目来作比较,但公司在收入及开支往往有自己的定义,因此制作时一定要先参考公司的附注,将每个细小数据分辨开,例如:

  (1)将中移动对客户的罚款也加上作为营业额;将中联通的短讯、互联网、长途电话及传呼服务算作营业额;

  (2)中移动将其手机销售净额不以营业额入帐,而是放在经营利润后的额外收入,所以笔者要将这个手机销售搬上去,作为营业额,方便与中联通直接比较;

  (3)笔者将中联通租用的CDMA网络及租线的费用分开,这便可很清楚看到CDMA的营运成本;

  (4)中联通的折旧是包含了无形资产摊销,笔者将之分开;至于中移动的无形资产摊销是放在营运利润后,笔者将之改为营运上的支出,方便与中联通作一直接比较;

  (5)中联通的其他支出是包括了推广费用、行政费用及手机成本,也包括了坏帐;笔者将其中的坏帐分开,方便与中移动作一比较。

  (6)财务成本是将财务支出减财务收入,即为一净额数字。  

  中联通运作成本较中移动高  

  (一)折旧

  中联通经营两个网络,而CDMA的网络,是根据客户人数向母公司租用的,所以中联通在2003年用了人民币35.15亿元向母公司租用这个网络(参考表44);反而中移动则没有这项开支。折旧方面,二者都要为他们的GSM网络作出折旧,二者的折旧与总收入比较都相当接近,约为23%。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将中联通2003年的折旧人民币159.75亿元比对其本身GSM及其他服务的收入合计人民币474.25亿元,折旧占相关收入高达33.7%,显示中联通有不少其他与电讯相关的设施需要折旧,但是传呼、短讯及长途电话的营业额有限。

  用另一个计算方法,就是将所有租用及折旧的费用相加,即中联通的CDMA租网费用、租线费用及折旧相加得到人民币202.96亿元,与服务收入人民币640.48亿元相除(撇除产品销售),其比率达到31.7%。中移动的租线费用加上折旧为人民币415.25亿元,与服务总收入人民币1,590.38亿元相除(撇除产品销售),比率则为26.11%。换言之,维持一个网络的服务成本,是较维持两个网络的成本便宜得多,二者相差5.5个百分点。 

  (二)人工开支

  参考表44,中联通的人工开支与营业额相比达到6.8%,比较中移动的相关比率,高出2个百分点;这方面又进一步证明,维持两个网络,无论在人工或成本上,要较维持一个网络昂贵,所以营运效率明显较低。 (pony注:据我了解,同样岗位的移动员工收入超过联通员工的两倍,不比较数据可能会想当然认为联通的人工开支对营业额的占比会较小。还是数据说话比较可靠。)


  (三)推广费用

  中联通很积极推广CDMA网络服务,通过手机优惠并向代理发放较高的佣金,所以在2003年,中联通的其他费用(包括推广及行政)的支出达到人民币261.72亿元,占总营业额的38.7%;反过来,中移动同等费用支出为人民币413.02亿元,占总营业额的25.6%。中移动的规模较大,在推广及行政方面的开支效益要比中联通高出很多。  

  (四)坏帐

  另一套有趣的数字,就是比较二者之间的坏帐,中联通的坏帐占总营业额的2.6%;而中移动则为1.2%,说明了因为CDMA的手机优惠,中联通吸引了一批“无良”客户贪图手机优惠,与公司签下合约后便蓄意赖帐,这是手机优惠的负面影响。  

  综合上述的分析,中联通2003年的整体开支达到人民币634.36亿元,占营业额的93.8%;反过来中移动的总开支只是总营业额的78%,所以中移动的纯利率是较高的,达到22.02%。而中联通的纯利率只有6.23%,二者的运作效益已经一目了然。中移动的股东资金回报率达到17.9%。

  现金流与负债  

  在这样的运作模式下,中移动能够掌握市场需求,猎取高回报,制造现金流。单以2003年的纯利加上其折旧的现金流达到人民币740亿元。中移动去年的派息只用了人民币75亿元,即公司滚存了人民币665亿元现金用作投资,所以笔者坚信中移动有足够的资金,应付未来发展全国性3G网络。因此长远来计,中移动必然跑赢中联通,其市场经济专利优势一目了然。2003年底,中移动的存款及现金高达人民币563.4亿元,长、短期负债则为人民币423.9亿元,因此资金十分充裕。

  中联通方面,2003年纯利加上其折旧的现金流有人民币206亿元,现金约为人民币101.3亿元,长短债则合共为人民币471.87亿元,相比之下,高低立见。中移动的财政实力比中联通要强得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