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

用勤补拙--新岗位一个月来小结

有点“不按常规出牌”哈,刚开年就小结个什么鸟啊?容我唐僧一下:因为刚刚在十分钟前,我把自己熬了半个月的一个草稿发出去了,希望前辈们给些建议,所以暂时放松一下,顺便小结一下到新岗位的一个月。


前半个月在专业上基本没有什么进步,因为大部分精力都是在协助准备年会上,倒是和同事们熟悉得很快,并且由于我的“口无遮拦”,得一外号“小新”(据说起初是说眉毛很像小新的,后发现我也有时有点滑稽,这真是天大的误解,我比小新成熟稳重太多了!)。反正外号已经十几个了,再多一个也无所谓。

年会同事们付出了很多,深入参与的同志们也得到很多锻炼,进步也非常大,这让我有点羡慕。就譬如说演讲能力上,我还假装有点懂给他们提建议,结果到我自己主持晨会时就傻眼了——准备不足,居然会紧张,声音也有些颤抖。。。虽然后面几次准备时间多了就显得好一点,但积累严重不足特别明显。

说说行业。行业虽和以前的工作有些关系,但侧重点不一样,我仔细去看的时候发现是文盲一个,连公司主要产品和竞争优势是什么也搞不明白,常常问google和wiki。宿舍没网络,没有应酬时就蹲一个咖啡厅里面假装努力,次数多了每晚十点左右咖啡厅的小妹都和我调侃“还没下班啊?”,我就领会,埋单走人。

有个印象很深的是一个大学比较要好的同学给我电话说我换行后轻松了,因为每天9:30上班,3:00就下班了,每天工作四小时,还说收入期望值也高了。我不知道他怎么会有如此的印象,依照他在学校的表现应该不会连这么简单的推理也不会啊——如果轻松就有高收入,为什么不会造成大家都往里面跑,竞争多了各方面自然就差了(况且我的收入和以前差不多,算上其他的还有些下降呢)。估计他是在其他欠发达国家待太久,思维发生了变化,这是玩笑话了,呵呵。他还认为预测达到50%的成功率就可以了,我反驳说50%就是不预测,如果预测至少要51%吧。算了算了,和他解释(或争论)了半天我终于差不多和他讲明白我为什么会天天加班。因为关系太好,我不得不多解释。

表扬一下自己的成绩吧:对行业的认识有了个概念,行业内主要公司的主营业务、竞争格局、当前困难、未来的趋势有了些大概的印象,在和同学聊天的时候基本上可以整理出一个大体的思路。

不足:财务没开始分析,行业发展历史和趋势了解很浅,公司的整体情况没什么很多了解。久没看书了!

1月份要做的事情:把暂列出的几个重点公司好好了解,准备春节后调研。

Come on!天资不足就少睡觉吧。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你好,我是通过搜CFA搜到你这个博客的,现在我在读微电子和MBA双学位,明年毕业,现在感觉最有利的职业也是行业分析,不知道中国那些公司有这样的机会,如果您有空是否可以回我一个EMAIL, wenting.fan (at)nithh.de,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