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0

关于3G的扯淡

3G发牌了,电信当然高兴,眼睁睁看着固网用户数一直萎缩,从联通那里买来的CDMA用户数也是注了水的;移动虽然不太乐意,但国家意志摆这里,容不得你不乐意;联通一直以来都有全业务牌照,到底能不能发展得好WCDMA我存有疑问。


移动已经对TD招了两次标了,1.5w+2.6w=4.3w个基站,覆盖城市10+28=38个,后面据说马上要三期招标了,移动宣称2011年完成95%的地市覆盖,三年时间,有些长。从投资额看,TD一期二期加一起约500亿,分了两年,而在GSM上每年的投资额在600亿以上。

电信手里拿着不到3000万用户,加上可能转网的小灵通也是用户数最少的。但电信的优势在基础网络扎实,社会关系网广,员工技术水平也不错,欠缺的是服务意识和现金。

联通的人员负担最重,虽然说现在只发展一张网,但口碑已经不好,欠美誉度,营销策略上也离移动相差甚远,我不看好。

当然,投资不仅仅看公司发展,还有价格。这里不谈价格,因为我其实没有仔细研究=_=!!

对设备商来说,受益是受益,但2G的那块丢了,3G也不一定如想象中的好。

《经济观察报》统计过,09年的金股中,18家券商有12家都力推中兴通讯,我有点怀疑中兴通讯是不是真的这么好?国内和华为一直打,在国外也打,而且国外目前还没突破发达市场,在发展中市场的增速也许存在难点,因为国际经济不好了,发达市场投资额少了,那么发展中市场的竞争势必更激烈了,况且发展中国家也受经济危机影响,有些项目可能还是坏账的来源。国际形势开始动荡,驻外员工的积极性开始下降,差旅补贴提高将增加销售成本,摊薄利润率。

做射频设备的武汉凡谷或许还不错,傍着大款华为。当然华为也存在国际收入增速下降的风险,但凡谷的客户范围开始扩大,诺基亚、爱立信也开始采购凡谷的器件。

后台软件和网优的前景倒是不错,唯一的不足就是都规模偏小,风险抵抗能力差点。测试的中创信测副总卖了大把股票套现一笔,而且在发牌前一两天集中卖了不少,这让我对它产生疑虑。

国脉科技我还没搞懂,代维真有这么大市场,他家的人员素质够好吗?员工待遇能留住够好的人才吗?怎么突破福建往大里走呢?

以上纯属扯淡,不作投资建议。谢谢!

1 条评论:

119972 说...

这样的文章怎么没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