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30

CFA L1:证券市场几个知识点-阿童木

证券市场几个知识点
——by 阿童木
(pony注:以下内容是阿童木总结的完整拷贝。谢谢阿童木的奉献!!)

一、股票交易保证金催付通知margin call价格Trigger Price:多头“—”,空头“+”



二、三种加权平均构造指数的方法

1、Price-weighted index:价格加权平均,样本股票价格的均值(其实就是算术平均值)作为指数,相当于每种股票买一股组成了一个portfolio。主要两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DJIA)和日经Nikkei Dow Jones Stock Average。
1) 高价股影响大
2) 由于split的原因,指数必须调整,这使得价格加权指数有向下偏差downward bias,指数收益率偏低

2、Market value-weighted index:市值加权平均,样本股票的市值加权平均作为指数。例如:SP500标普500,NYSE index纽约交易所综合指数,Wilshare5000指数,FTSE金融时报指数,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MSCI,应用最广泛的全球股权指数,用美元合当地货币计量),FT/S&P世界指数。


1) 高市值股票对于指数的影响大
2) Split对于指数没有影响,因为市值不变,指数无需调整

3、Unweighted index:无权重法,即每种股票的权重相同,不论市值大小、价格高低,直接将各种股票对于基期的收益率作为指数值。(可以理解为每种股票都买1块钱,不管能买多少股,但是在这个portfolio里面每个股票基期市值一样)。其实是每个股票收益率的平均,可以用算术平均,也可以用几何平均。


1) 几何平均永远小于算数平均(高中学过的几个重要不等式:),因此几何平均有downward bias
2) 几何平均收益率(真正的平均收益率)

三、有效市场假设理论(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EMH)的几种形式
EMH是对于目前证券市场的假设,根据市场有效性的强弱分为三个层次。

1、weak-form EM:弱式有效市场假设,股价信息仅反应了当前及历史交易(价格和成交量,个人认为就是买卖双方的供求关系)信息,因此通过历史交易数据无法预测未来的价格,即技术分析无效。两种检验方法:

1)Statistical tests for independence:独立性统计检验,就是看股票价格前后是否相关(因为技术分析假设历史会重演)。具体方法:
A、Autocorrelation test:自相关检验,股价时间序列是否自相关
B、 Runs tests:游程检验,验证股价随时间变动是否前后独立

2)Trading rules tests:交易规则检验,根据既定的交易规则看是否可以得到超额收益,比如上涨n%卖出,下跌n%买入的固定交易规则。具体方法:
A、Test of Filter rules:
B、其他
弱式有效市场假设基本上认为是正确的,各种检测方法基本可以支持这个假设。

2、semistrong-form EM:半强势有效市场假设,股价不仅反映了交易信息(价格和交易量),而且反映了所有的公开信息(包括招股说明书、财务报告、公告等等)。而信息的发布是随机的(不可预测),价格对于公开信息的反应是迅速的,因此基础分析(Fundamental analysis)无效。

1)Event study:事件研究法,最最重要的验证方法,支持半强势有效市场假设。就是检验在一个public的消息到达市场之前和之后股票价格的变化。典型事件:
A、股票split、会计方法的变更,这些都没有对公司的经营有实质性影响,因此没有实质性的改变股价;
B、IPOs发行定价较低,上市日会迅速回归其fair value(这是说人家国外市场,中国市场不符合一般规律);
C、 tender offer、盈利能力增长、宣布股利政策等事件却可以上股价迅速上涨。这些都支持了半强势有效市场假设

2)Time-series test:时间序列检验,发现一些市场异象(Market anomalies)的证据,否定半强势EMH。也就是说,按照半强势有效市场假设,所有公开信息都不应该可以作为预测未来股价的原因,那么如果有类似的证据证明利用公开信息可以预测未来股价,那么就证明半强势EMH无效。例如:
A、D/P(股利收益率)、违约溢价(high rating债券和low rating 债券之间的收益率差)、term structure(利率的期限结构)都可以用来预测未来的价格。
B、Calendar study:日历效应,按照周期的波动的日历效应也可以用来预测未来的价格。
C、Earning surprises to predict return:对于季报的业绩,往往反映滞后,而不是像EMH所说迅速反应。

3) Cross-sectional test:截面数据研究,发现的市场异象(Market anomalies)的证据,道理同上。例如:
A、 市盈率效应:低P/E股票往往预示着以后的收益率高。
B、 市净率效应:P/B低的股票,往往预示着以后的abnormal return(或者说高B/P)
C、 Small firm effect:公司规模效应,小公司往往具有比大公司高的收益
D、Neglect firm effect:被忽视的公司往往具有高收益
有些研究结果支持半强势,有些研究结果否定半强势市场假设,因此这个东西最可能考试

3、Strong EMH:强势有效市场假设,也有的叫做perfect市场假设。市场中目前的价格已经包含了所有的public和private的信息,因此无法通过分析获得超额收益。所以任何人(包括基金经理)无法超越市场取得超额收益,因此基金经理所做的事情应该是合理配置资产以分散风险、减少交易成本和满足客户要求。这也是指数化投资的理由。
Insider trading、Exchange Specialist等取得的高收益都否定了强势EMH
一般研究均否定强势市场假设

四、行为金融(Behavioral Finance)理论的偏差
因为研究发现很多与EMH和CAPM等传统金融理论相悖的市场异象(Market anomaly),所以行为金融理论发展起来。行为金融理论用以解释市场异象的几个原因:
Overconfidence bias:对于成长性公司,投资者会高估收益的成长率,因此会高估好news产生的,低估坏news产生的不好影响。
Confirmation bias:投资者倾向于寻找有利于自己决策的证据。
Escalation bias:扩大偏差,投资者有放大Confirmation bias的倾向。

五、关于Abnormal Return
Unadjusted abnormal return:
adjusted abnormal return:

1 条评论:

匿名 说...

Hi, Neat ροst. Thеге is an issuе alοng with your webѕitе іn internet exploгer, сοulԁ test thiѕ?
IE nonetheless is the mаrket leader and a large portion
of othеr folks will pass oѵer your fаntastic wrіting duе to
this problеm.

Look аt my blog pοst - community.ynotscript.com